亲痛仇快 [ qīn tòng chóu kuài ]

基本释义

使自己人痛心,使敌人高兴。汉朱浮《与彭宠书》:“凡举事无为亲厚者所痛,而为见仇者所快。”

详细释义

【解释】: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敌人高兴。指某种举坳只利于敌人,不利于自己。

【出自】:汉·朱浮《与彭宠书》:“凡举事无为亲厚者所痛,而为见仇者所快。”

【示例】:现在许多人的文章上常常有一句话,说是“无使~”。 ◎毛泽东《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朱浮传》中引朱浮给彭宠的信说:“凡举事无为亲厚者所痛;而为见仇者所快。”

例 句

1. 自相残杀会使~的。

近义词

众叛亲离

反义词

同仇敌忾

成语接龙

快步流星星灭光离离鸾别鹄鹄形鸟面面如灰土土洋结合合而为一一生一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屦及及瓜而代代马依风风尘之惊惊见骇闻闻所不闻闻宠若惊惊愕失色色胆如天天高日远远涉重洋洋洋得意意气扬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丽争妍妍蚩好恶恶言詈辞辞严气正正大堂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失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魂荡魄魄荡魂飞飞鹰走狗狗心狗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于垂成成佛作祖祖武宗文文无点易易子而教教导有方方桃譬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外奇谈谈天说地地瘠民贫贫困潦倒倒果为因因时制宜宜嗔宜喜喜新厌旧旧话重提提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精用宏宏图大志志同道合合二为一一刀两断断发文身身名俱败败军之将将功折过过从甚密密不通风

英文翻译

pain one's friends and please one's enem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