崧生岳降 [ sōng shēng yuè jiàng ]

基本释义

称出身高贵的大臣,或喻天赋特异者。

详细释义

【解释】:称出身高贵的大臣,或喻天赋特异者。

【出自】:《诗·大雅·崧高》:“崧高维岳,骏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毛传:“山大而高曰崧;岳,四岳也……岳降神灵和气,以生申甫之大功。”申,申伯;甫,甫侯,都是周宣王舅父,周朝重臣,相传是古四岳后裔。

出 处

《诗·大雅·崧高》:“崧高维岳,骏极于天,维岳降神,生甫及申。”毛传:“山大而高曰崧;岳,四岳也……岳降神灵和气,以生申甫之大功。”申,申伯;甫,甫侯,都是周宣王舅父,周朝重臣,相传是古四岳后裔。

成语接龙

降贵纡尊 → 尊主泽民 → 民生国计 → 计不返顾 → 顾而言他他乡故知知己知彼 → 彼唱此和 → 和气生财 → 财殚力尽 → 尽忠报国 → 国士无双双喜临门门禁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书学剑剑戟森森 → 森罗万象 → 象箸玉杯杯酒言欢 → 欢蹦乱跳 → 跳丸日月 → 月下老儿 → 儿女情长长生不老老实巴交交淡若水 → 水陆杂陈 → 陈规陋习习惯自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 → 虎卧龙跳 → 跳梁小丑丑态毕露 → 露影藏形 → 形影自吊 → 吊尔郎当 → 当着不着 → 着手生春 → 春蚓秋蛇蛇蝎为心心到神知知情不举举首奋臂臂有四肘 → 肘胁之患 → 患得患失失道寡助 → 助桀为虐 → 虐老兽心心手相应 → 应答如响 → 响答影随随缘乐助 → 助桀为恶 → 恶有恶报 → 报李投桃 → 桃园三义义无反顾 → 顾盼生姿 → 姿意妄为 → 为虎添翼 → 翼翼小心 → 心不由意 → 意气飞扬 → 扬长而去 → 去泰去甚 → 甚嚣尘上上交不谄 → 谄笑胁肩 → 肩背相望 → 望风扑影 → 影只形孤 → 孤鸿寡鹄鹄峙鸾停停留长智智勇双全

英文翻译

Song Sheng Yue 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