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妖捉怪 [ xiáng yāo zhuō guài ]

基本释义

原指有法术的人可以降伏妖精,捉拿鬼怪。后比喻以强大的力量战胜凶恶的敌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有法术的人可以降伏妖精,捉拿鬼怪。后比喻以强大的力量战胜凶恶的敌人。

【出自】:明·周楫《西湖二集·马神仙骑龙升天》:“闻说叶天师惯会降妖捉怪,明日便张天师吃鬼迷也。”

【示例】:狄员外合家大小没有一个不感激相大妗子替他家~。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六十回

出 处

明·周楫《西湖二集·马神仙骑龙升天》:“闻说叶天师惯会降妖捉怪,明日便张天师吃鬼迷也。”

成语接龙

怪声怪气气涌如山山崩川竭竭忠尽智智周万物物以群分分门别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营惨淡淡写轻描描头画角角户分门门户之争争前恐后后手不接接踵而至至亲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覆云翻翻箱倒笼笼中之鸟鸟覆危巢巢居穴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丝风片片纸只字字字珠玉玉软花柔柔情蜜意意气用事事无巨细细微末节节衣缩食食而不化化腐为奇奇谈怪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不给赏赏不逾时时诎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鼓之皮皮相之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寒料峭峭论鲠议议不反顾顾盼自豪豪管哀弦弦外之意意前笔后后生可畏畏天知命命世之才才望高雅雅人深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谀逢迎迎头赶上上援下推推聋作哑哑子寻梦梦熊之喜

英文翻译

conquer evildo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