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天知命 [ wèi tiān zhī mìng ]

基本释义

谓知天命,识时务。《後汉书·冯異传》:“昔 微子 去 殷 而入 周,項伯 畔 楚 而歸 漢 ……彼皆畏天知命,覩存亡之符,見廢興之事,故能成功於一時,垂業於萬世也。”《晋书·宣帝纪》:“漢 運垂終,殿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以服事之。權 之稱臣,天人之意也。虞、夏、殷、周 不以謙讓者,畏天知命也。”

详细释义

【解释】:谓知天命,识时务。《後汉书·冯異传》:“昔 微子 去 殷 而入 周 , 項伯 畔 楚 而歸 漢 ……彼皆畏天知命,覩存亡之符,見廢興之事,故能成功於一時,垂業於萬世也。”《晋书·宣帝纪》:“ 漢 運垂終,殿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以服事之。 權 之稱臣,天人之意也。 虞 、 夏 、 殷 、 周 不以謙讓者,畏天知命也。”

近义词

听天由命

成语接龙

命世之才才貌双绝绝圣弃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兵天将将功折过过屠大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武论文文恬武嬉嬉笑怒骂骂不绝口口不择言言笑自若若有所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合情投投其所好好学不倦倦尾赤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显名扬扬扬得意意转心回回肠百转转弯抹角角立杰出出奇取胜胜任愉快快刀斩麻麻痹大意意气飞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长避短短衣匹马马角乌头头会箕敛敛容屏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难万苦苦不可言言简意少少安毋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分五裂裂石穿云云次鳞集集思广议议论风生生吞活剥剥极将复复旧如初初露锋芒芒刺在躬躬行节俭俭存奢失失魂丧胆胆战心摇摇羽毛扇扇枕温衾衾影无惭惭凫企鹤鹤怨猿惊惊世绝俗俗不可医

英文翻译

Fearing heaven and knowing 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