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五载 [ sān nián wǔ zǎi ]

基本释义

三、五:表示大概数量;载:年。指多年。

详细释义

【解释】:三、五:表示大概数量;载:年。指多年。

【出自】:元·杨文奎《儿女团圆》第二折:“也须知俺这三年五载,看看衰迈,还有甚精金响钞,暗暗藏埋。”

【示例】:要一一介绍出来,恐怕~也说不完。 ◎马烽《吕梁英雄传·起头的话》

出 处

元·杨文奎《儿女团圆》第二折:“也须知俺这三年五载,看看衰迈,还有甚精金响钞,暗暗藏埋。”

例 句

1. 爸爸出远门了,要~才能回来。

近义词

年复一年

反义词

一年半载,无时无刻

成语接龙

载笑载言言论风生生花之笔笔头生花花遮柳掩掩目捕雀雀鼠之争争权攘利利析秋毫毫发不爽爽然自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月登云云尤雨殢殢雨尤云云泥异路路柳墙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好月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阔天空空谈快意意前笔后后拥前呼呼天叩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上一路路叟之忧忧深思远远怀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三其意意气用事事倍功半半半拉拉拉枯折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覆地载载欢载笑笑之以鼻鼻息如雷雷令风行行号卧泣泣数行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头正脸脸红耳赤赤口毒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罪吊民民安国泰泰然自若若存若亡亡羊补牢牢骚满腹腹心之疾疾走先得得道多助助我张目目眩头晕晕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茧自缚缚舌交唇唇竭齿寒

英文翻译

three to five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