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谅多闻 [ zhí liàng duō wén ]

基本释义

直:正直;谅:信实;多闻:学识渊博。为人正直信实,学识广博。

详细释义

【解释】:直:正直;谅:信实;多闻:学识渊博。为人正直信实,学识广博。

【出自】:《论语·季氏》:“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也。”

【示例】: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世有~,引绳墨经纠余不逮者,祷祀求之矣。 ◎清·黎庶昌《续古文辞类篡序》

出 处

《论语·季氏》:“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也。”

成语接龙

闻一知二二龙戏珠珠窗网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脂民膏膏梁锦绣绣花枕头头足异处处实效功功成弗居居不重席席履丰厚厚往薄来来去分明明心见性性命关天天假之年年事已高高大威猛猛虎深山山穷水尽尽美尽善善善恶恶恶迹昭着着手生春春去秋来来之不易易于反手手不释卷卷甲束兵兵微将寡寡不胜众众喣漂山山河表里里丑捧心心殒胆破破涕成笑笑不可仰仰而赋诗诗礼人家家无二主主敬存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风生生财有道道不拾遗遗簪弃舄舄乌虎帝帝王将相相时度力力倍功半半文半白白面书生生拉硬扯扯顺风旗旗鼓相当当世无双双宿双飞飞云掣电电照风行行思坐想想望风采采椽不斫斫轮老手手高手低低首下气气血方刚刚戾自用用行舍藏藏头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目全非非昔是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

英文翻译

Open minded and inform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