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所闻 [ suǒ jiàn suǒ wén ]

基本释义

看到的和听到的。

详细释义

【解释】:看到的和听到的。

【出自】:宋·王安石《慈溪县学记》:“则士朝夕所见所闻,无非所以治天下国家之道。”

【示例】:我为甚么不将这~的,写封信告诉庄宫保呢?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六回

出 处

宋·王安石《慈溪县学记》:“则士朝夕所见所闻,无非所以治天下国家之道。”

近义词

耳闻目睹

反义词

道听途说

成语接龙

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若观火火海刀山山遥水远远至迩安安然无事事在必行行不副言言必有物物美价廉廉而不刿刿目怵心心劳意攘攘攘熙熙熙熙融融融会通浃浃髓沦肤肤见谫识识礼知书书不释手手不释书书不尽意意懒心灰灰容土貌貌合情离离世绝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水马龙龙章秀骨骨肉相残残缺不全全始全终终始若一一言中的的一确二二八佳人人心如面面谀背毁毁于一旦旦夕之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艶争妍妍蚩好恶恶有恶报报本反始始终不易易如破竹竹报平安安土乐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新革故故步自封封妻荫子子曰诗云云期雨约约定俗成成败兴废废然而返返来复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心衡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信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虚避实

英文翻译

what one hears and see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