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喣漂山 [ zhòng xǔ piāo shān ]

基本释义

喣:吹气。许多人吹气,能使山漂走。比喻说坏话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损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详细释义

【解释】:喣:吹气。许多人吹气,能使山漂走。比喻说坏话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损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自】:《汉书·中山靖王胜传》:“夫众喣漂山,聚蚊成雷。”

【示例】:~不易安,势张那复抚狂澜。 ◎元·王恽《秋涧全集·哀挽亡友中丞王兄五首》

出 处

《汉书·中山靖王胜传》:“夫众喣漂山,聚蚊成雷。”

例 句

~不易安,势张那复抚狂澜。 ★元·王恽《秋涧全集·哀挽亡友中丞王兄五首》

近义词

众志成城,众喣飘山

成语接龙

山鸡舞镜镜花水月月盈则食食不重肉肉袒面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反反经合道道傍苦李李广未封封官许原原始见终终南捷径径情直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光阴阴凝冰坚坚强不屈屈尊就卑卑己自牧牧猪奴戏戏蝶游蜂蜂识莺猜猜拳行令令人神往往蹇来连连类比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犊上流流行坎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口难言言听计从从壁上观观者如云云屯雨集集思广议议论风发发皇张大大才槃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吭悲歌歌功颂德德言工貌貌是情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味深长长虑顾后后继无人人杰地灵灵心慧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行雨洽洽博多闻闻过则喜喜眉笑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树逢春春风夏雨雨丝风片片甲不还还淳反古

英文翻译

Zhongyi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