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水月 [ jìng huā shuǐ yuè ]

基本释义

镜中之花,水中之月。比喻诗中自有美妙的意境。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像,言有尽而意无穷。” 后也比喻虚幻的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镜里的花,水里的月。原指诗中灵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后比喻虚幻的景象。

【出自】:唐·裴休《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方袍大达法师元秘塔碑铭》:“峥嵘栋梁,一旦而摧。水月镜像,无心去来。”

【示例】:我喜欢那种锤炼,那种色彩的配合,那种~。 ◎何其芳《梦中道路》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胡应麟《诗薮》:“譬则镜花水月;体格声调;水与镜也;兴象风神;月与花也。必水澄镜朗;然后花月宛然。”

例 句

恽代英《关于政治运动的八问题》:“在革命成功以前,都有人笑‘想革命成功,只是~的梦想’的!”

近义词

空中楼阁,海市蜃楼,水月镜花,虚无飘渺,一纸空文,镜里观花,幻梦成空,水中捞月,虚无缥缈,梦幻泡影,空中阁楼

反义词

有案可稽

成语接龙

月旦春秋秋风萧瑟瑟调琴弄弄眉挤眼眼腰黄赤赤身裸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见见怪不怪怪诞不经经久不息息息相关关山阻隔隔皮断货货真价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挢不下下马冯妇妇人醇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壮气粗粗株大叶叶落归根根株结盘盘水加剑剑树刀山山止川行行号巷哭哭笑不得得寸则寸寸地尺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不加点点头咂嘴嘴清舌白白眼相看看风行船船坚炮利利己损人人山人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上天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钱学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壤之别别生枝节节哀顺变变化如神神工鬼力力屈计穷穷原竟委委过于人人迹罕至至死不逾逾千越万万念俱灰灰头土脸脸红耳赤赤绳系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气勃勃勃然大怒怒形于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

英文翻译

flowers in a mirror and the moon's reflection in th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