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勃勃 [ shēng qì bó bó ]

基本释义

生命力强,富有朝气。

详细释义

【解释】: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人或社会富有朝气,充满活力。

【出自】:徐迟《特写选·序言》:“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气勃勃、充满热情和活力的,带有极大想象的东西。”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袁枚《随园诗话》卷十五:“余选钱文敏公诗甚少;家人误抄十余章;余读之;生气勃勃;悔知公未尽。”

例 句

1. 来到这群~的青年人中间,我们老年人也变得年青了。

近义词

生意盎然,朝气蓬勃,栩栩如生,生龙活虎,生机勃勃,活龙活现,龙腾虎跃,百花争艳,龙马精神,斗志昂扬

反义词

昏昏欲睡,老态龙钟,气息奄奄,心力交瘁,暮气沉沉,疲惫不堪,一息奄奄,少气无力,槁木死灰,心灰意懒,半死不活,死气沉沉,老气横秋,万念俱寂,奄奄一息

成语接龙

勃然大怒怒猊渴骥骥伏盐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江翻翻空出奇奇花异草草率收兵兵拏祸结结结巴巴巴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飞远遁遁形远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重心长长生久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窠倒臼臼头深目目窕心与与世长辞辞赋风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民爱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从风而服服低做小小枉大直直撞横冲冲锋陷锐锐不可当当家作主主守自盗盗铃掩耳耳濡目击击筑悲歌歌莺舞燕燕颔书生生拖死拽拽布拖麻麻痹大意意满志得得未尝有有来有往往返徒劳劳心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命争首首尾共济济窍飘风风栉雨沐沐仁浴义义结金兰兰质蕙心心粗气浮浮石沈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贱高下下愚不移移缓就急急竹繁丝丝丝入扣扣人心弦弦外之意意气自如如狼似虎虎皮羊质

相关谜语

1.怒不可遏(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ull of vit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