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气沉沉 [ mù qì chén chén ]

基本释义

暮气:黄昏时的烟霭;沉沉:低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气。

详细释义

【解释】:暮气:黄昏时的烟霭;沉沉:低沉。形容精神萎靡不振,缺乏朝气。

【出自】:宋·陆游《访毛平仲问疾与其子适同游柯山》:“楼堞参差暮气昏。”

【示例】:宋朝选拔官员一向总是选所谓老成稳健之士,所以朝廷中就充满了须发苍苍、~的人。 ◎蒲韧《二千年间》九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陆游《访毛平仲问疾与其子适同游柯山》:“楼堞参差暮气昏。”

近义词

灰心丧气,死气沉沉,老气横秋,委靡不振,倚老卖老

反义词

朝气勃勃,血气方刚,壮志凌云,朝气蓬勃,生气勃勃,一线生机

成语接龙

沉潜刚克克伐怨欲欲速反迟迟疑不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言直谏谏争如流流星掣电电光石火火热水深深文附会会道能说说来话长长虑后顾顾而言他他山之石石火电光光采夺目目交心通通文调武武偃文修修辞立诚诚心正意意转心回回肠寸断断怪除妖妖魔鬼怪怪力乱神神道设教教无常师师心自用用非其人人莫予毒毒手尊拳拳打脚踢踢天弄井井井有条条入叶贯贯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一警百百废具兴兴妖作孽孽子孤臣臣心如水水调歌头头痛额热热肠古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败垂成成年古代代人受过过化存神神出鬼入入境问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御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昬接晨晨昏定省省愆寡过过庭之训训格之言言不及义义无反顾顾此失彼彼倡此和和容悦色色飞眉舞舞衫歌扇扇席温枕枕中鸿宝宝马香车

英文翻译

apath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