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生机 [ yī xiàn shēng jī ]

基本释义

线:微小;生机:生存的机会。还有一点儿生存的希望。

详细释义

【解释】:线:微小;生机:生存的机会。还有一点儿生存的希望。

【出自】: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若借温太真之事,为小人开一线生路,借范尧夫之言,为君子忧后来之祸,则失之矣。”

出 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若借温太真之事;为小人开一线之路;借范尧夫之言;为君子忧后来之祸;则失之矣。”

近义词

一线生路,一息尚存,一线希望

反义词

一潭死水,暮气沉沉,一杯黄土,死气沉沉

成语接龙

机关用尽尽忠报国国将不国国富民丰丰功硕德德厚流光光前绝后后车之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为情貌貌合心离离乡背土土壤细流流连忘返返视内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后萧条条三窝四四海波静静影沉璧璧合珠连连阡累陌陌路相逢逢山开路路柳墙花花晨月夕夕寐宵兴兴师动众众好众恶恶语中伤伤风败化化腐成奇奇文瑰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叶金枝枝附叶从从容不迫迫不可待待贾而沽沽名干誉誉不绝口口耳之学学老于年年高望重重温旧梦梦幻泡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凿有据据高临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风之斫斫琱为朴朴实无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飞眉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风明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从径径一周三三拳两脚脚不沾地地久天长长枕大被

英文翻译

a slim chance of surv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