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中捉鳖 [ wèng zhōng zhuō biē ]

基本释义

从大坛子里捉王八。比喻要捕捉的坏人已在掌握之中。形容很有把握。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四折:“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详细释义

【解释】:从大坛子里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对象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来,轻易而有把握。

【出自】: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四折:“这是揉着我山儿的痒处,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出 处

元·康进之《梁山泊李逵负荆》:“这是揉着我山儿的痒处;管教他瓮中捉鳖;手到拿来。”

例 句

堂堂的正规军对付一群饥饿不堪的乌合之众,就像~一样,毫不费力。

近义词

关门打狗,十拿九稳,左券在握,胜券在握,易如反掌,瓮中之鳖,稳操胜券,探囊取物,轻而易举,稳操胜算,稳操左券

反义词

海底捞月,掘地寻天,缘木求鱼,海底捞针,水中捞月,大海捞针,金蝉脱壳

英文翻译

a turkey shoot; to catch a turtle in a jar (idiom); to set oneself an easy 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