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营狗苟 [ yíng yíng gǒu gǒu ]

基本释义

也说狗苟蝇营。像苍蝇那样到处乱飞,像狗那样摇尾乞怜、苟且偷生。比喻为追求名利,到处钻营。唐韩愈《送穷文》:“蝇营狗苟,驱去复还。” 蝇营:苍蝇飞来飞去的样子。苟:苟且。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为了追逐名利,不择手段,像苍蝇一样飞来飞去,像狗一样的不识羞耻。

【出自】:唐·韩愈《送穷文》:“蝇营狗苟,驱去复返。”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送穷人》:“蝇营狗苟;驱去复还。”

例 句

我们要使学校成为团结、和睦的整体,而不是~,钩心斗角的场所。

近义词

禽兽不如

反义词

光明磊落

成语接龙

苟合取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文期酒会会道能说说亲道热热心苦口口不择言言是人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义深长长舌之妇妇人之仁仁义道德德薄才疏疏不闲亲亲痛仇快快心满志志美行厉厉兵粟马马如游鱼鱼游沸釜釜底抽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者不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突移薪薪桂米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显名扬扬武耀威威风凛凛凛如霜雪雪窗萤火火烧火燎燎原烈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坚毁锐锐挫望绝绝世佳人人言可畏畏死贪生生死长夜夜雨对床床笫之私私心自用用舍行藏藏锋敛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忍声吞吞声饮泣泣下沾襟襟江带湖湖光山色色胆如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无杂宾宾客如云云集景附附耳射声声誉鹊起起根发由由表及里里通外国国无宁日日角珠庭

英文翻译

shamelessly seek personal 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