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不苟 [ yī zì bù gǒu ]

基本释义

苟:马虎,随便。形容写文章不随便下笔,每一个字都要斟酌。

详细释义

【解释】:苟:马虎,随便。形容写文章不随便下笔,每一个字都要斟酌。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论语·学而篇中》:“因说伊川讲解,一字不苟。”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作文每一个字都要斟酌

出 处

宋·朱熹《朱子语类·论语·学而篇中》:“因说伊川讲解,一字不苟。”

近义词

字斟句酌

成语接龙

苟且因循循规蹈矩矩步方行行不贰过过而能改改辕易辙辙乱旗靡靡有孑遗遗簪坠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萝补屋屋乌之爱爱民如子子曰诗云云趋鹜赴赴火蹈刃刃树剑山山长水阔阔论高谈谈笑封侯侯门如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老病死死心落地地网天罗罗织构陷陷入僵局局促不安安忍无亲亲痛仇快快犊破车车马盈门门户之争争锋吃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知所措措置裕如如虎添翼翼翼小心心醉魂迷迷而知返返朴还真真独简贵贵古贱今今非昔比比比皆是是非曲直直捷了当当世才度度外之人人中骐骥骥服盐车车量斗数数往知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起彼伏伏虎降龙龙飞凤翔翔鸾翥凤凤皇来仪仪态万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蛙秋蝉蝉緌蟹匡 → 匡国济时 → 时不我待待人接物物极则反反间之计计功行封封豕长蛇

英文翻译

refine on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