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簪坠屦 [ yí zān zhuì jù ]

基本释义

遗:遗失;坠:掉落;屦:鞋子。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旧物。后指不忘旧友叫“不弃遗簪坠屦”。

详细释义

【解释】:遗:遗失;坠:掉落;屦:鞋子。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旧物。后指不忘旧友叫“不弃遗簪坠屦”。

【出自】:《北史·韦夐传》:“昔人不弃遗簪坠屦者,恶与之同出,不与同归。吾之操行虽有不逮前烈,然舍旧录新,亦非吾志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旧物或故情

出 处

《北史·韦夐传》:“昔人不弃遗簪坠屦者,恶与之同出,不与同归。吾之操行虽有不逮前烈,然舍旧录新,亦非吾志也。”

近义词

遗簪坠履,遗簪堕履,遗簪弊履,遗簪弊屦

成语接龙

屦及剑及及第成名名扬四海海底捞月月旦春秋秋风红叶叶瘦花残残编断简简能而任任重至远远至迩安安分知足足衣足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辞辞不达义义胆忠肝肝胆楚越越鸟南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闻拙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出外进进退失图图穷匕见见危致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入无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发蒙解缚缚鸡之力力透纸背背曲腰弯弯弓饮羽羽扇纶巾巾帼须眉眉飞眼笑笑之以鼻鼻端生火火尽薪传传风搧火火伞高张张眉张眼眼不识丁丁一卯二二姓之好好天良夜夜长梦短短中取长长绳系日日中必昃昃食宵衣衣紫腰黄黄天焦日日出三竿竿头直上上善若水水秀山明明火持杖杖履相从从壁上观观貌察色色若死灰灰身粉骨骨瘦如柴柴米夫妻妻荣夫贵贵极人臣臣心如水水尽山穷

英文翻译

the lost hairpins and sh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