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 [ pū shuò mí lí ]

基本释义

古乐府《木兰辞》:“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抓住兔子的耳朵把它提起来,雄的脚必搔爬(扑朔),雌的则把眼眯起(迷离),由此可辨雄雌。但在奔跑时,则很难分辨是雄是雌。比喻事物错综复杂,难于识别。

详细释义

【解释】:指难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

【出自】:《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示例】:敌军却始终~,不知我军主力所在。 ◎杨至城《巧使敌人就范》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情杂乱

出 处

古乐府《木兰诗》:“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例 句

这件事错综复杂,虽经多方核查,仍给人以~之感,使之难明真相。

近义词

空中楼阁,草蛇灰线,迷离恍惚,虚无飘渺,错综复杂,虚无缥缈,眼花缭乱,迷离扑朔

反义词

一清二楚,图穷匕首见,不言而喻,水落石出,图穷匕见

成语接龙

离奇古怪 → 怪力乱神 → 神道设教 → 教学相长 → 长往远引 → 引过自责 → 责备求全 → 全军覆灭 → 灭此朝食 → 食而不化 → 化日光天 → 天灾人祸 → 祸从口生 → 生上起下 → 下笔有神 → 神魂荡扬 → 扬威耀武 → 武断乡曲 → 曲突徙薪 → 薪桂米珠 → 珠窗网户 → 户限为穿 → 穿穴踰墙 → 墙花路草 → 草木知威 → 威凤祥麟 → 麟趾呈祥 → 祥云瑞气 → 气息奄奄 → 奄奄一息 → 息迹静处 → 处之泰然 → 然糠照薪 → 薪尽火传 → 传宗接代 → 代为说项 → 项庄舞剑 → 剑戟森森 → 森罗万象 → 象齿焚身 → 身无分文 → 文武差事 → 事无二成 → 成家立业 → 业业兢兢 → 兢兢乾乾 → 乾乾翼翼 → 翼翼小心 → 心胆俱裂 → 裂地分茅 → 茅茨土阶 → 阶前万里 → 里外夹攻 → 攻城掠地 → 地主之仪 → 仪表不凡 → 凡胎浊骨 → 骨肉相残 → 残汤剩饭 → 饭囊酒瓮 → 瓮里醯鸡 → 鸡鸣起舞 → 舞弄文墨 → 墨突不黔 → 黔驴技穷 → 穷鸟触笼 → 笼而统之 → 之死靡二 → 二姓之好 → 好心好意 → 意转心回 → 回光反照 → 照功行赏 → 赏罚不明 → 明扬仄陋 → 陋巷箪瓢 → 瓢泼大雨 → 雨断云销 → 销魂夺魄

英文翻译

impossible to unravel; confu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