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然销魂 [ àn rán xiāo hún ]

基本释义

心神沮丧得像丢了魂似的。多用于描写别离时极度愁苦或悲伤的凄然之情。南朝梁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详细释义

【解释】:黯然:心怀沮丧、面色难看的样子;销魂:灵魂离开肉体。心怀沮丧得好像丢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伤或愁苦。

【出自】:南朝·梁·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示例】:“无言独上西楼”,深闺的空寥,弥漫在漠漠的冥色里,离情别绪,~! ◎郭枫《且饮一杯寂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人悲伤或愁苦

出 处

南朝·梁·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例 句

1. 听着那悲伤的琴声,我禁不住~。

近义词

六神无主,失魂落魄,黯然神伤,丧魂失魄,万念俱灰,黯然魂销

反义词

得意洋洋,欢呼雀跃,欢欣鼓舞,洋洋得意,怡然自得,心花怒放,心花怒发

成语接龙

魂飞胆战 → 战战惶惶 → 惶恐不安 → 安贫守道 → 道路以目 → 目牛无全 → 全能全智 → 智藏瘝在 → 在劫难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秾李 → 李广难封 → 封刀挂剑 → 剑拔弩张 → 张皇其事 → 事宽即圆 → 圆凿方枘 → 枘凿方圆 → 圆孔方木 → 木人石心 → 心不由主 → 主守自盗 → 盗名欺世 → 世济其美 → 美言不信 → 信口开河 → 河奔海聚 → 聚精凝神 → 神领意造 → 造言捏词 → 词穷理絶 → 絶甘分少 → 少吃俭用 → 用心用意 → 意出望外 → 外宽内明 → 明日黄花 → 花街柳巷 → 巷议街谈 → 谈圆说通 → 通共有无 → 无所不有 → 有隙可乘 → 乘胜逐北 → 北门之管 → 管鲍分金 → 金声掷地 → 地塌天荒 → 荒淫无道 → 道傍苦李 → 李郭同船 → 船坚炮利 → 利市三倍 → 倍道而进 → 进旅退旅 → 旅进旅退 → 退步抽身 → 身无寸铁 → 铁石心肝 → 肝胆过人 → 人多口杂 → 杂七杂八 → 八面受敌 → 敌不可假 → 假力于人 → 人百其身 → 身无分文 → 文身翦发 → 发怒穿冠 → 冠屦倒施 → 施号发令 → 令不虚行 → 行若无事 → 事出有因 → 因势利导 → 导以取保 → 保泰持盈 → 盈千累万 → 万箭攒心

英文翻译

sorrow at par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