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镜花 [ shuǐ yuè jìng huā ]

基本释义

水中月,镜中花。比喻虚幻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水中月,镜中花。比喻虚幻景象。

【出自】:明·谢榛《四溟诗话》卷一:“诗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镜花,勿泥其迹可也。”

【示例】:~空好看,不过是,今生如此算收梢。 ◎《再生缘》第六十七回

出 处

明·谢榛《四溟诗话》卷一:“诗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镜花,勿泥其迹可也。”

例 句

~空好看,不过是,今生如此算收梢。 ◎《再生缘》第六十七回

近义词

镜花水月

成语接龙

花样翻新新仇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然顺风风兴云蒸蒸沙成饭饭囊衣架架屋叠床床头金尽尽付东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功皆弃弃文存质质疑问难难乎为继继继绳绳绳愆纠谬谬采虚声声闻过情情急智生生拽活拖拖泥带水水洩不通通宵彻旦旦夕之危危言逆耳耳聪目明明目达聪聪明智慧慧业文人人自为政政由己出出言吐词词穷理絶絶伦逸羣羣而不党党同伐异异口同音音容如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耳并重重厚少文文从字顺顺水行舟舟中敌国国富民安安若泰山山遥路远远谋深算算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沾云惹惹是招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跖之物物稀为贵贵少贱老老大徒伤伤言扎语语重心沉沉李浮瓜瓜字初分分庭伉礼礼奢宁俭俭以养德德輶如羽羽扇纶巾巾帼奇才才兼文武武艺超群群情鼎沸沸天震地地网天罗

英文翻译

insubstantial ob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