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穷理絶 [ cí qióng lǐ jué ]

基本释义

同“詞窮理盡”。《五灯会元·罗汉琛禅师法嗣·清凉文益禅师》:“師窘無以對,即放包依席下求决擇。近一月餘,日呈見解,説道理。藏 語之曰:‘佛法不恁麽。’師曰:‘某甲詞窮理絶也。’”

详细释义

【解释】:同“ 詞窮理盡 ”。《五灯会元·罗汉琛禅师法嗣·清凉文益禅师》:“師窘無以對,即放包依席下求决擇。近一月餘,日呈見解,説道理。 藏 語之曰:‘佛法不恁麽。’師曰:‘某甲詞窮理絶也。’”

成语接龙

絶后空前前庭悬鱼鱼生空釜釜中生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说无凭凭城借一一秉至公公正廉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散云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求百赖赖有此耳耳目一新新人新事事出有因因树为屋屋乌之爱爱莫之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上心下下笔如神神气十足足尺加二二八佳人人杰地灵灵蛇之珠珠沉璧碎碎身粉骨骨瘦如柴柴立不阿阿世取容容膝之地地利人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歌翠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心竭力力均势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淡若水水月观音音容如在在所不惜惜墨如金金浆玉醴醴酒不设设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鼓囊囊囊漏贮中中庸之道道傍筑室室如县罄罄山采木木干鸟栖栖风宿雨雨丝风片片言只字字顺文从从头彻尾尾生之信信口胡言言论风生生财有道道在人为为虎傅翼翼翼小心

英文翻译

The word is poor and the reason is u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