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彻尾 [ cóng tóu chè wěi ]

基本释义

自始至终。

详细释义

【解释】:自始至终。

【出自】:宋·朱熹《答吕伯恭》:“不免索性说了,从头彻尾只是此一个病根也。”

【示例】:活死人正在有苦无话处,便一五一十~的告诉他。 ◎清·张南庄《何典》第六回

【语法】:连动式;作状语;指始终坚持

出 处

宋·朱熹《答吕伯恭》:“不免索性说了,从头彻尾只是此一个病根也。”

近义词

彻头彻尾,自始至终

成语接龙

尾生之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武宗文文章盖世世外桃源源源而来来踪去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明行修修身洁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月登云云愁雨怨怨天怨地地利人和和气生财财大气粗粗衣淡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戒旦旦暮入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言泼语语长心重重厚寡言言近指远远不间亲亲如手足足尺加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瞪口张张灯结彩彩凤随鸦鸦默雀静静言令色色色俱全全军覆没没头没脸脸红耳赤赤手空拳拳拳在念念念有词词穷理尽尽心尽力力学笃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后失言言行计从从谏如流流离播迁迁善塞违违天逆理理不忘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少少小无猜猜拳行令令人齿冷冷窗冻壁壁垒森严严于律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电光光阴如箭

英文翻译

out a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