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默雀静 [ yā mò què jìng ]

基本释义

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没有一点声息。

详细释义

【解释】: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没有一点声息。

【出自】:宋·苏轼《绝句三首》:“天风吹雨入阑干,乌鹊无声夜向阑。”

【示例】:贺老师说完了,三个人~地戳在路灯底下。 ◎陈建功《找乐》第五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我因为到了老祖宗那里;鸦默雀静的;问小丫头子们;他又不肯叫我找园里来。”

例 句

他也没敲一下门,就推门进去,院里~。

近义词

鸦默鹊静,鸦没鹊静,鸦雀无声,万籁俱寂

反义词

沸反盈天

成语接龙

静观默察察己知人人事不知知足知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薪止火火上加油油盐酱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竹在胸胸有成略略无忌惮惮赫千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号布令令行禁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内无双双柑斗酒酒龙诗虎虎斗龙争争强好胜胜任愉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卿钜公公规密谏谏争如流流天澈地地动山摧摧心剖肝肝胆照人人才辈出出语成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扬四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圣入神神气十足足不出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困国贫贫无置锥锥刀之利利惹名牵牵肠割肚肚里泪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险不宾宾来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荣没哀哀鸿满路路人皆知知易行难难进易退退如山移移缓就急急敛暴征

英文翻译

all utterly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