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头滑脑 [ yóu tóu huá nǎo ]

基本释义

形容人狡猾轻浮。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人又轻浮,又狡滑。

【出自】:梁斌《红旗谱》二十四:“江涛在门外头等着,朱老忠走进大门,到门房里投了信。一个油头滑脑的家伙,看了看那封信,拿进去。”

出 处

《鲁迅书信集·五五○·致王志之》:“歌德派拉君之事;我未注意;此君盖法国礼拜六派;油头滑脑;其到中国来;大概确是搜集小说材料。”

例 句

这小伙子平时~,同事都不喜欢他。

近义词

油嘴滑舌,油腔滑调,嘻皮笑脸

反义词

待人诚恳,一本正经,不苟言笑

成语接龙

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薄骨并并赃拿贼贼喊捉贼贼人胆虚虚构无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口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丝风片片词只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旸时若若崩厥角角户分门门可罗雀雀目鼠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熙累洽洽博德闻闻风而兴兴妖作怪怪声怪气气味相投投鞭断流流芳百世世道人情情孚意合合情合理理屈词穷穷年没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重心长长安棋局局高蹐厚厚生利用用之不竭竭智尽力力屈计穷穷阎漏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莫能助助人下石石城汤池池鱼幕燕燕金募秀秀水明山山寒水冷冷心冷面面红颈赤赤壁鏖兵兵强则灭灭绝人性性命交关关怀备至至大至刚刚毅木讷讷言敏行行成于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渫莫食食马留肝肝胆涂地地网天罗罗纹结角角巾东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

相关谜语

1.头顶上泼猪油(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as crooked as a croksc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