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熟虑 [ shēn sī shú lǜ ]

基本释义

深入地反复地考虑。宋苏轼《策别第九》:“而其人亦得深思熟虑,周旋于其间,不过十年,将必有卓然可观者也。” 熟:程度深。

详细释义

【解释】:反复深入地考虑。

【出自】:《楚辞·渔父》:“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史记·穰侯列传》:“愿君熟虑之。”

【示例】:而其人亦得~,周旋于是,不过十年,将必有卓然可观者也。 ◎宋·苏轼《策别第九》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魏书·程骏传》:“且攻难守易;则力悬百倍;不可不深思;不可不熟虑。”

例 句

他没抬眼皮,用平稳的显然是经过~的口吻说:“请上级考虑,派我到这个工厂去吧!”

近义词

沉思熟虑,冥思苦索,深图远虑,再三考虑,深谋远虑,澄思渺虑,兼权尚计,深思远虑,兼权熟计,三思而行,蓄谋已久,三思而后行

反义词

轻举妄动,灵机一动,不加思索,不假思索

成语接龙

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尘碌碌碌碌无闻闻风破胆胆大泼天天怒人怨怨气冲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心摇摇摇鹅毛扇扇席温枕枕戈剚刃刃树剑山山高水长长袖善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华绝代代人捉刀刀俎余生生死骨肉肉山酒海海内无双双柑斗酒酒后失言言类悬河河山之德德重恩弘弘奖风流流芳千古古今中外外圆内方方员可施施号发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章巨公公私兼顾顾盼神飞飞眼传情情投意合合二为一一脚不移移山竭海海中捞月月夜花朝朝夷暮跖跖狗吠尧尧天舜日日异月新新愁旧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心交病病国殃民民贵君轻轻财贵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读父书书生之见见雀张罗罗之一目目眩头晕晕头转向向平之原原封不动动如脱兔兔头麞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after careful deliberations; mature ref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