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鹅毛扇 [ yáo é máo shàn ]

基本释义

旧小说戏曲描写的军师、谋士多手拿羽毛扇。后来用“摇鹅毛扇”比喻在背后出谋划策。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诸葛亮常手执羽扇指挥作战,后世舞台上出现的一些军师也多执羽扇。以之比喻出谋画策。

【出自】: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大家都说他是一个摇鹅毛扇的,是一个唱傀儡戏的提线的人。”

【示例】:我倒是觉得敬轩的那位~子的军师,生得鹰鼻子鹞眼,不是个善良家伙。 ◎姚雪垠《李自成》第十九章

出 处

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大家都说他是一个摇鹅毛扇的,是一个唱傀儡戏的提线的人。”

近义词

摇羽毛扇

成语接龙

扇火止沸沸沸扬扬扬风扢雅雅人深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哲保身身无长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虎色变变化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井投石石火光阴阴错阳差差强人意意义深长长虑顾后后台老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愚不移移有足无无所用心心术不正正言不讳讳莫高深深渊薄冰冰销叶散散带衡门门不停宾宾来如归归心似箭箭拔弩张张眉努目目无三尺尺寸可取取长弃短短褐不全全始全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孤孤俦寡匹匹夫匹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呼雀跃跃马弯弓弓影杯蛇蛇心佛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才造反反躬自责责实循名名不虚立立时三刻刻足适屦屦贱踊贵贵而贱目目不斜视视如敝屐屐齿之折折冲厌难难以预料料敌制胜胜残去杀杀鸡吓猴猴年马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

英文翻译

wave a goose-feather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