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可怜 [ chǔ chǔ kě lián ]

基本释义

楚楚:植物丛生的样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纤弱可爱,后形容女子娇弱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楚楚:植物丛生的样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纤弱可爱,后形容女子娇弱的样子。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松树子非不楚楚可怜,但永无栋梁之用耳。”

【示例】:偶抱恙,抱闲泄子诊视,虽云鬓蓬松,而意态幽闲,大有~之致。 ◎清·许豫《白门新柳记·补礼·喜龄》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指非常可爱

出 处

清·许豫《白门新柳记·补记·喜龄》:“偶抱恙;抱闲泄子诊视;虽云鬓蓬松;而意态幽闲;大有楚楚可怜之致。”

例 句

1. 她那~的模样,真令人同情。

近义词

楚楚可爱,妩媚动人,我见犹怜,小鸟依人

反义词

望而生畏,令人作呕

成语接龙

怜我怜卿卿卿我我我醉欲眠眠花宿柳柳亸莺娇娇声娇气气焰嚣张张眉努目目濡耳染染翰成章章句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事已高高视阔步步线行针针芥相投投井下石石泐海枯枯木朽株株连蔓引引以为耻耻居人下下马看花花天锦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眸一笑笑骂从汝汝南晨鸡鸡虫得失失张失志志美行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风日下下气怡声声色犬马马不解鞍鞍马劳困困而不学学如穿井井底之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气相投投石下井井井有法法出多门门阶户席席地幕天天灾地妖妖魔鬼怪怪声怪气气血方刚刚直不阿阿谀奉承承平盛世世态人情情深似海海阔天高高阳酒徒徒劳无功功名富贵贵而贱目目乱睛迷迷而不反反裘负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刀不老老王卖瓜瓜剖碁布布衣粝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

英文翻译

delicate and tou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