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弓楚得 [ chǔ gōng chǔ dé ]

基本释义

三国魏王肃《孔子家语·好生》记载,楚恭王一次出游,把弓丢了,他手下的人要去寻找,恭王说:“楚王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之?” 后用“楚弓楚得”表示自己的东西虽然失去,而拾得的仍是自家人。比喻利益没有外流。

详细释义

【解释】:楚国人丢失弓,拾到的仍是楚国人。比喻自己的东西虽然丢了,拾到它的人并不是外人。

【出自】:汉·刘向《说苑·至公》:“楚共王出猎而遗其弓,左右请求之。共王曰:‘止!楚人遗弓,楚人得之,又何求焉?’”《孔子世家·好生》:“楚人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焉?”

【示例】:如今恰恰的不曾动身,这个东西送上门来,~,岂有再容它已来复去的理?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分句;含褒义,比喻利未外溢

出 处

汉·刘向《说苑》:“楚共王出猎而失其弓;左右请求之。共王曰:止!楚人遗弓;楚人得之;又何求焉。”

例 句

~,我们两厂,可以竞争,但不能让外人得渔人之利。

近义词

得失相当,一失一得

反义词

楚材晋用,楚才晋用

成语接龙

得寸进尺尺山寸水水软山温温情蜜意意气自如如坐云雾雾锁烟迷迷离惝恍恍如隔世世济其美美玉无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星半点点头咂嘴嘴快舌长长蛇封豕豕分蛇断断章取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宵彻旦旦夕之危危如朝露露胆披肝肝脑涂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不达意意得志满满舌生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尽悲来来踪去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妪能解解民倒悬悬悬而望望洋而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武断乡曲曲径通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好月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彩镂金金光盖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公营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布雨施施命发号号啕大哭哭哭啼啼啼天哭地地棘天荆荆榛满目目不别视视人如伤伤风败化化外之民民淳俗厚厚生利用用心良苦苦尽甘来

英文翻译

when one chu man loses his bow , another chu man finds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