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新弃旧 [ lián xīn qì jiù ]

基本释义

怜:爱怜;弃:舍,抛。爱怜新的,抛掉旧的。多指喜爱新欢,冷落旧宠。

详细释义

【解释】:怜:爱怜;弃:舍,抛。爱怜新的,抛掉旧的。多指喜爱新欢,冷落旧宠。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三十七回:“妾虽贵,然叔隗先配,且有子矣,岂可怜新弃旧乎?”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多指男性在情爱上不专一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三十七回:“妾虽贵,然叔隗先配,且有子矣,岂可怜新弃旧乎?”

近义词

怜新厌旧,恋新忘旧

成语接龙

旧话重提提要钩玄玄辞冷语语重情深深闭固距距人千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神入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阳西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介之善善为说辞辞严谊正正明公道道同义合合胆同心心贯白日日程月课课语讹言言不及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将残兵兵荒马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恩小惠惠然肯来来历不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旸时若若即若离离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短情长长吁短气气忍声吞吞声饮泣泣数行下下笔成章章甫荐履履盈蹈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重心沉沉冤莫雪雪窖冰天天上麒麟麟凤龟龙龙战虎争争权攘利利出一孔孔席不适适俗随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采虚声声势烜赫赫斯之威威凤祥麟麟子凤雏雏凤清声声名鹊起起早贪黑黑风孽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足足不踰户户枢不朽

英文翻译

Be fond of the new and discard the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