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病相怜 [ tóng bìng xiāng lián ]

基本释义

比喻有同样不幸遭遇的人互相同情。汉赵晔《吴越春秋》卷四:“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怜:怜惜,同情。

详细释义

【解释】:怜:怜悯,同情。比喻因有同样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出自】: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子不闻河上之歌乎?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示例】:~,缀河上之悲曲。◎南朝梁·刘璠《广绝交论》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

出 处

《吴越春秋·阖闾传》:“子不闻河上歌乎?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例 句

1. 老王和老张~,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近义词

患难与共,同舟共济,惺惺相惜

反义词

同床异梦,乐祸幸灾,幸灾乐祸

成语接龙

怜贫敬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中捞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荣没哀哀声叹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心可腹腹心之疾疾病相扶扶危济急急不可待待时守分分茅胙土土龙刍狗狗彘不食食言而肥肥头大耳耳目喉舌舌挢不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同一视视丹如绿绿林豪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篱茅舍舍短取长长虺成蛇蛇影杯弓弓折刀尽尽多尽少少见多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生如寄寄颜无所所向无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条分节解解黏去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离死别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不苟合合两为一一言半语语四言三三等九格格物穷理理正词直直言贾祸祸近池鱼鱼游釜底底死谩生生民涂炭

相关谜语

1.当秦香莲遇上了金湘雪(打一四字成语)

2.七仙女董永哭梁祝(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fellow sufferers empathize with each other (idiom); misery loves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