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影杯弓 [ shé yǐng bēi gōng ]

基本释义

把酒杯中的弓影当成了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惊自怕。

详细释义

【解释】:把酒杯中的弓影当成了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惊自怕。

【出自】: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示例】:人亡物在公子填词,~颦卿绝粒。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九回

出 处

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成语接龙

弓调马服服牛乘马马角乌白白玉微瑕瑕瑜互见见时知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本趋末末大不掉掉三寸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愁烟恨恨相知晚晚食当肉肉跳心惊惊鸿艳影影只形孤孤军作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若泰山山溜穿石石赤不夺夺席谈经经天纬地地丑力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短絜长长生久视视同路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无常礼礼崩乐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同声声价百倍倍日并行行尸走骨骨腾肉飞飞蓬随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尽力穷穷极思变变徵之声声张势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成己成物物以羣分分钗破镜镜里采花花香鸟语语不投机机难轻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员可施施号发令令人注目目眩神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众多多艺多才才兼文武武断专横

英文翻译

extremely susp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