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尾乞怜 [ yáo wěi qǐ lián ]

基本释义

狗摇尾巴向主人乞求爱怜。比喻装出一副媚态,求取别人的欢心。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贴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详细释义

【解释】:狗摇着尾巴向主人乞求爱怜。比喻装出一副可怜相向人讨好。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贴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例 句

刚直不阿的人是不会为己之利向有权势的人~的。

近义词

卖身投靠,摇尾乞食,卑躬屈膝,摇尾求食,乞哀告怜,胁肩谄笑

反义词

昂首挺立,妄自尊大,趾高气扬,昂头挺立,目空一切

成语接龙

怜贫敬老老婆当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崩水竭竭尽心力力所能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得失失魂落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竹在胸胸中万卷卷帙浩繁繁花似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离死别别财异居居不重席席地幕天天打雷劈劈荆斩棘棘地荆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严谊正正襟危坐坐薪悬胆胆小如鼷鼷腹鹪枝枝分叶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当当门抵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肢百体体规画圆圆首方足足不窥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伦之乐乐往哀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幽动微微过细故故步自画画沙聚米米已成炊炊砂作饭饭囊衣架架屋迭床床下牛斗斗霜傲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

英文翻译

wag the tail and fl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