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先飞 [ bèn niǎo xiān fēi ]

基本释义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时,因怕落后,所以比别人先行动(多用做自谦)。

详细释义

【解释】:行动笨拙的鸟要先飞。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后,做事比别人先动手。

【出自】:元·关汉卿《陈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个比喻:我似那灵禽在后,你这等坌(笨)鸟先飞。”

【示例】:女儿刻苦、自觉、用功,全靠~保持了各门功课全班第一。 ◎毕飞宇《九层电梯》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能力差的人加倍努力

出 处

元·关汉卿《陈母教子》第一折:“二哥;你得了官也。我和你有个比喻:我似那灵禽在后;你这等坌(笨)鸟先飞。”

例 句

1. 我能力不如别人,只好~了。

近义词

坌鸟先飞,人一己百,夯雀先飞,勤能补拙,慢鸟先飞,钝学累功,跛鳖千里

反义词

甘居人后,坐以待毙

成语接龙

飞米转刍 → 刍荛之言 → 言听计从 → 从井救人 → 人死留名 → 名士风流 → 流言飞文 → 文房四侯 → 侯门如海 → 海誓山盟 → 盟山誓海 → 海市蜃楼 → 楼船箫鼓 → 鼓馁旗靡 → 靡衣玉食 → 食为民天 → 天高听卑 → 卑宫菲食 → 食方于前 → 前车可鉴 → 鉴机识变 → 变色易容 → 容光焕发 → 发奸摘覆 → 覆水难收 → 收回成命 → 命在旦夕 → 夕惕朝乾 → 乾乾翼翼 → 翼翼小心 → 心摹手追 → 追风逐影 → 影形不离 → 离乡背井 → 井蛙醯鸡 → 鸡皮鹤发 → 发号布令 → 令人捧腹 → 腹心之患 → 患至呼天 → 天理昭彰 → 彰明较着 → 着书立说 → 说今道古 → 古肥今瘠 → 瘠牛羸豚 → 豚蹄穰田 → 田父之获 → 获陇望蜀 → 蜀犬吠日 → 日落千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多草广 → 广庭大众 → 众口一辞 → 辞严意正 → 正法直度 → 度长絜大 → 大呼小喝 → 喝西北风 → 风吹浪打 → 打家劫舍 → 舍近求远 → 远年近岁 → 岁聿其莫 → 莫明其妙 → 妙处不传 → 传宗接代 → 代人受过 → 过化存神 → 神色不惊 → 惊恐失色 → 色如死灰 → 灰烟瘴气 → 气冲斗牛 → 牛黄狗宝 → 宝刀不老

相关谜语

1.傻孤鸿一只,跑得却不迟(打一俗语)

英文翻译

lit. the clumsy bird flies early (idiom); fig. to work hard to compensate for one's limited ab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