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 jǐng dǐ zhī wā ]

基本释义

井底下的青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块天。比喻见识短浅的人。《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后汉书·马援传》:“子阳(公孙述)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

详细释义

【解释】: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块天。比喻见识狭窄的人。

【出自】:《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

【示例】:~,所见不大;萤火之光,其亮不远。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十五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庄子·秋水》:“井蛙不可语于海者;拘(局限)于虚(所居住的地方)也。”

例 句

一个没有经风雨,见世面的人,就似~一样。

近义词

辽东豕,井蛙醯鸡,井蛙之见,井底鸣蛙,目光如豆,坐井观天,一孔之见

反义词

智周万物,绝代天骄,见多识广

成语接龙

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言矩步步步为营营私作弊弊衣疏食食古不化化腐成奇奇花异草草莽英雄雄文大手手无寸铁铁板歌喉喉长气短短兵接战战天斗地地丑德齐齐驱并进进本退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各有志志同道合合而为一一言千金金城千里里勾外连连明连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名当世世扰俗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人得志志得气盈盈千累万万世不易易子而教教导有方方外之人人定胜天天工人代代马依风风言醋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不出门门无杂宾宾至如归归心如箭箭在弦上上慢下暴暴躁如雷雷嗔电怒怒气冲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人一等等价连城城狐社鼠鼠目麞头头昏脑闷闷闷不乐乐而不厌厌闻饫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微德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入非非非常之谋谋听计行行有余力力钧势敌

相关谜语

1.从洞口看世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frog living at the bottom of a well-depicting a man of igno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