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本退末 [ jìn běn tuì mò ]

基本释义

本:根本;末:枝节。指重视根本、主要的东西,抑制直接、次要的。

详细释义

【解释】:本:根本;末:枝节。指重视根本、主要的东西,抑制直接、次要的。

【出自】:西汉·桓宽《盐铁论·本议》:“愿罢盐铁酒榷均输,所以进本退末,广利农业便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西汉·桓宽《盐铁论·本议》:“愿罢盐铁酒榷均输,所以进本退末,广利农业便也。”

成语接龙

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回意转转斗千里里出外进进善黜恶恶淫为首首丘之情情投意洽洽博德闻闻一知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落孙山山吟泽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意当前前歌后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浑皂白白丁俗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结金兰兰质薰心心如金石石城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水相欢欢迸乱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不重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饥息劳劳民费财财运亨通通天达地地网天罗罗之一目目不知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龙活虎虎卧龙跳跳丸日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非木石石赤不夺夺其谈经经纶满腹腹热肠荒荒淫无度度己以绳绳厥祖武武偃文修修真养性性命关天天府之国国富民安安于盘石石沈大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住坐卧卧不安枕枕山负海

英文翻译

In a dil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