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 zhuāng zhōu mèng dié ]

基本释义

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

详细释义

【解释】: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

【出自】:典出《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示例】:死离生别,一似~。 ◎明·胡文焕《群音类选·〈投笔记·匈奴困超〉》

出 处

典出《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近义词

周公梦蝶,庄生梦蝶

成语接龙

蝶粉蜂黄黄虀白饭饭囊酒瓮瓮天蠡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功尽弃弃末返本本乡本土土洋结合合衷共济济世之才才高八斗斗转参横横刀跃马马迟枚疾疾雨暴风风口浪尖尖言尖语语不惊人人我是非非常之谋谋臣如雨雨条烟叶叶公好龙龙雏凤种种学绩文文君新寡寡不敌众众目共睹睹着知微微乎其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多受少少头缺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此失彼彼倡此和和蔼可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清社鸣鸣锣开道道貌岸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不应心心回意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宝宝马香车车马如龙龙兴凤举举世无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风而至至大至刚刚愎自用用非其人人情之常常年累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

英文翻译

Zhuangzi 庄子 dreams of a butterfly (or is it the butterfly dreaming of Zhuang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