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使蜂媒 [ dié shǐ fēng méi ]

基本释义

比喻传递信息者或男女双方情爱的媒介。宋 朱淑真《恨春》诗之四:“蝶使蜂媒傳客恨,鶯梭柳綫織春愁。”明 徐渭《女状元》第五出:“狀元險誤我你做雌雄配,不笑殺了蝶使蜂媒。”清 张潮《<板桥杂记>小引》:“鶯喉燕態,盡屬奇觀;蝶使蜂媒,都歸大雅。”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传递信息者或男女双方情爱的媒介。 宋 朱淑真 《恨春》诗之四:“蝶使蜂媒傳客恨,鶯梭柳綫織春愁。” 明 徐渭 《女状元》第五出:“狀元險誤我你做雌雄配,不笑殺了蝶使蜂媒。” 清 张潮 《<板桥杂记>小引》:“鶯喉燕態,盡屬奇觀;蝶使蜂媒,都歸大雅。”

成语接龙

媒妁之言言发祸随随波逐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恶酒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仁取义义形于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见层出出人望外外感内伤伤言扎语语重情深深切著白白首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荣亡哀哀喜交并并驾齐驱驱羊攻虎虎据龙蟠蟠据固结结绳而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不忍睹睹着知微微服私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军之将将功抵罪罪业深重重门叠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鸡哧猴猴年马月月明千里里出外进进寸退尺尺瑜寸瑕瑕不揜瑜瑜不揜瑕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路平安安如磐石石火风灯灯尽油干干名犯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而无谄谄上傲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年半载载驰载驱

英文翻译

Butterfly as bee v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