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波逐尘 [ suí bō zhú chén ]

基本释义

犹言随波逐流。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随波逐流。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

【出自】:明·高明《玉簪记·诳告》:“他是冰清玉润,怎便肯随波逐尘。”

出 处

明·高明《玉簪记·诳告》:“他是冰清玉润,怎便肯随波逐尘。”

成语接龙

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角生风风驰电击击玉敲金金戈铁马马入华山山枯石死死不悔改改行从善善与人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落不明明教不变变幻无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所未闻闻风响应应天顺民民脂民膏膏唇拭舌舌锋如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武双全全无心肝肝胆过人人财两空空谷跫音音容如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下瓜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积月聚聚米为山山盟海誓誓同生死死且不朽朽竹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眉楞眼眼光如豆豆萁燃豆豆萁相煎煎胶续弦弦无虚发发怒穿冠冠履倒易易如翻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向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红骇绿绿鬓红颜颜筋柳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清无鱼鱼鲁帝虎虎口拔牙牙白口清清汤寡水水来土掩掩旗息鼓鼓旗相当当行本色

英文翻译

sw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