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虀白饭 [ huáng jī bái fàn ]

基本释义

指粗恶的饭食。明 陈汝元《金莲记·焚券》:“風雨蕭條,衡門暫留,黄虀白飯度春秋。”亦作“黄虀淡飯”。《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房德 日常不過黄虀淡飯,尚且自不全,間或覓得些酒肉,也不能勾趁心醉飽。”《白雪遗音·八角鼓·雪映竹窗》:“嘆寒儒,紅爐缺炭冷難當,無奈何,拆了竹籬煎茶湯,黄虀淡飯且充腸。”

详细释义

【解释】:指粗恶的饭食。 明 陈汝元 《金莲记·焚券》:“風雨蕭條,衡門暫留,黄虀白飯度春秋。”亦作“ 黄虀淡飯 ”。《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 房德 日常不過黄虀淡飯,尚且自不全,間或覓得些酒肉,也不能勾趁心醉飽。”《白雪遗音·八角鼓·雪映竹窗》:“嘆寒儒,紅爐缺炭冷難當,無奈何,拆了竹籬煎茶湯,黄虀淡飯且充腸。”

成语接龙

饭牛屠狗狗盗鸡啼啼天哭地地丑德齐齐心协力力排众议议论纷纷纷纭杂沓沓来踵至至心朝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威群胆胆大包天天姿国色色色俱全全心全意意合情投投其所好好声好气气宇不凡凡偶近器器满意得得意忘言言与心违违世乖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容自如如履薄冰冰销叶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中骐骥骥子龙文文过遂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跖之物物稀为贵贵贱高下下车作威威风扫地地塌天荒荒淫无道道长论短短吃少穿穿花蛱蝶蝶恋蜂狂狂朋恠友友风子雨雨零星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高临深深仇大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疏才浅浅见寡闻闻噎废食食不兼肉肉山酒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公忘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貌取人人间天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落星沈沈心静气气骄志满满园春色色胆迷天天老地荒

英文翻译

Huang Huang's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