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参横 [ dǒu zhuǎn shēn héng ]

基本释义

北斗星已转 了方向,参星也已打横。指天色将明。《宋史 乐志十六》:“斗转参横将旦,天开地辟如春。” 参(shēn)。

详细释义

【解释】:北斗转向,参星打横。指天快亮的时候。

【出自】:三国·魏·曹操《善哉行》:“月没参横,北斗阑干。”《宋史·乐志》:“斗转参横将旦,天开地辟如春。”

【示例】:二人坐了许久,看看~,大约已是半夜光景。 ◎清·吴趼人《痛史》第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指天将亮

出 处

三国·魏·曹操《善哉行》:“月没参横,北斗阑干。”《宋史·乐志》:“斗转参横将旦,天开地辟如春。”

近义词

星移斗转

成语接龙

横赋暴敛敛色屏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月光风风行电扫扫榻以待待理不理理正词直直入公堂堂堂一表表里受敌敌惠敌怨怨天忧人人浮于食食不果腹腹饱万言言笑自若若卵投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丝风片片语只辞辞微旨远远不间亲亲密无间间见层出出人意外外宽内深深图远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守成规规求无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苫枕土土鸡瓦狗狗吠不惊惊慌失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干名采誉誉不绝口口不应心心不两用用管窥天天下为家家无二主主情造意意望已过过桥抽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负子戴戴天履地地平天成成日成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连连战皆捷捷足先得

英文翻译

the day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