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君子 [ dà yǎ jūn zǐ ]

基本释义

大雅:对品德高尚,才学优异者的赞词。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大雅:对品德高尚,才学优异者的赞词。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出自】:《汉书·景十三王传赞》:“夫唯大雅,卓尔不群,河间献王之矣。”《论语·八佾》:“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

【示例】:是以~,于安思危,以远咎悔;小人临祸怀佚,以待死亡。二者之量,不亦殊乎。 ◎汉·陈琳《檄吴将校部曲文》

出 处

《汉书·景十三王传赞》:“夫唯大雅,卓尔不群,河间献王之矣。”《论语·八佾》:“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

成语接龙

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食征逐逐日追风风雨交加加枝添叶叶落知秋秋风过耳耳濡目染染指于鼎鼎食鸣钟钟鸣鼎列列鼎而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外有天天道无亲亲上成亲亲如手足足趼舌敝敝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碧辉映映月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角风情情急智生生龙活虎虎啸狼号号咷大哭哭天喊地地下修文文献之家家亡国破破国亡家家喻户习习焉弗察察察为明明查暗访访贫问苦苦中作乐乐极生悲悲天悯人人事代谢谢庭兰玉玉关人老老实巴交交头接耳耳满鼻满满腹经纶纶音佛语语不惊人人荒马乱乱坠天花花花太岁岁不我与与世隔绝绝薪止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晦曲折折胶堕指指李推张张三李四四面楚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贤礼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居居仁由义义无旋踵踵武前贤贤身贵体体大思精

英文翻译

Elegant gentl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