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贤礼士 [ jìng xián lǐ shì ]

基本释义

礼:以礼相待,尊重;士:古时称有学问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学识出众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礼:以礼相待,尊重;士:古时称有学问的人。尊重品德高尚、学识出众的人。

【出自】:《晋书·张轨传》:“实子安逊,学尚明察,敬贤爱士,以秀才为郎中。”

【示例】:玄德公纳谏如流,~。 ◎明·无名氏《庞掠四郡》第四折

出 处

《晋书·张轨传》:“实子安逊,学尚明察,敬贤爱士,以秀才为郎中。”

成语接龙

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犊上流流星飞电电掣风驰驰马试剑剑及屦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缺花残残暴不仁仁柔寡断断子絶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瓦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文织锦锦绣前程程朱之学学书学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茗之敬敬小慎微微不足道道学先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震一时时乖运拙拙贝罗香香象绝流流行坎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来面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花簇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不相识识才尊贤贤身贵体体无完肤肤见谫识识微知着着人先鞭鞭不及腹腹背之毛毛遂堕井井臼亲操操纵自如如坐春风风木之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无不尽尽其所长

英文翻译

to revere people of virtue and honor scholarship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