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履地 [ dài tiān lǚ dì ]

基本释义

戴:顶着天;履:踏,踩着。头顶着天,脚踩着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间。比喻恩德深广,如天高地厚。

详细释义

【解释】:戴:顶着天;履:踏,踩着。头顶着天,脚踩着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间。比喻恩德深广,如天高地厚。

【出自】:《左传·僖公十五年》“晋大夫三拜稽首曰:‘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实为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风。’”

出 处

《左传·僖公十五年》“晋大夫三拜稽首曰:‘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实为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风。’”

近义词

戴圆履方

成语接龙

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口扳须须弥芥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以群分分床同梦梦魂颠倒倒山倾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楛石烂烂醉如泥泥中隐刺刺虎持鹬鹬蚌相争争长论短短褐不全全军覆没没轻没重重厚寡言言语道断断梗飘蓬蓬筚生辉辉煌金碧碧空万里里外夹攻攻心为上上下同欲欲罢不能能说会道道骨仙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说无凭凭空捏造造谣惑众众喣山动动心怵目目擩耳染染指于鼎鼎折餗覆覆军杀将将机就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气用事事往日迁迁延羁留留恋不舍舍本求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荒马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题大做做神做鬼鬼头滑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红颈赤赤地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据据为己有有生力量量时度力力不能支支分族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

英文翻译

one 's favour as high as the sky and thick as the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