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布一诺 [ jì bù yī nuò ]

基本释义

季布:人名,很讲信用,从不食言。季布的承诺。比喻极有信用,不食言。

详细释义

【解释】:季布:人名,很讲信用,从不食言。季布的承诺。比喻极有信用,不食言。

【出自】:《史记·季布栾列传》:“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谚曰:“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足下何以得此声于梁楚之间哉?’”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近义词

一诺千金,千金一诺

成语接龙

诺诺连声声气相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路之难难能可贵贵不可言言听计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公正义义气相投投桃报李李白桃红红衰翠减减师半德德輶如毛毛骨耸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罚严明明知故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安棋局局骗拐带带金佩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头将军军令如山山崩地陷陷落计中中道而废废然而反反求诸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无所出出有入无无所忌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尘浊水水火无情情同一家家长礼短短见薄识识微见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甚去泰泰然自若若涉渊冰冰冻三尺尺布斗粟粟红贯朽朽木生花花样翻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期酒会会少离多多灾多难难舍难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振金声声希味淡淡而不厌

英文翻译

in good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