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淫无度 [ huāng yín wú dù ]

基本释义

荒:荒唐;淫:淫乱;度:限度。形容征逐酒色,生活糜烂。

详细释义

【解释】:荒:荒唐;淫:淫乱;度:限度。形容征逐酒色,生活糜烂。

【出自】:汉·杨恽《报孙会宗书》:“人生行乐耳,须富贵何时。是日也,拂衣而喜,奋袖低昂,顿足起舞,诚淫荒无度,不知其不可也。”

【示例】:由于~,乡长的身体越来越加坏了,随常都在闹病,于是他的太太硬把她的愤怒转注在所有的流娼身上。 ◎沙汀《一个秋天的晚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杨恽《报孙会宗书》:“荒淫无度;不知其不可也。”

例 句

他过惯了~的生活,如今家产被没收,三妻四妾被遣散,不知道“重新做人”将是什么样子,便想到了死。

近义词

荒淫无耻,灯红酒绿,穷奢极欲,暴虐无道,醉生梦死,荒淫无度,穷奢极侈,酒池肉林

成语接龙

度日如年年事已高高城深池池鱼笼鸟鸟散鱼溃溃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不承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盖相望望秋先零零敲碎打打富济贫贫不学俭俭不中礼礼义廉耻耻言人过过犹不及及第成名名高天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冠怒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原易野野无遗才才高识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下老人人世沧桑桑土之防防心摄行行不贰过过颊即空空谷白驹驹留空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穷水断断杼择邻邻女詈人人迹罕至至心朝礼礼顺人情情逐事迁迁延观望望尘拜伏伏低做小小国寡民民胞物与与世无争争风吃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虎色变变贪厉薄薄情无义义海恩山山栖谷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苑集枯枯鱼之肆肆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出外进

英文翻译

be vicious beyond m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