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井下石 [ tóu jǐng xià shí ]

基本释义

见人投到井里,不但不救,反而往下扔石头。比喻乘人之危,加以陷害。

详细释义

【解释】:看见人要掉进陷井里,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头。比喻乘人有危难时加以陷害。

【出自】: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示例】:草野朋友,没有什么政治的约束,平时追逐酒肉,事情一来,就~。 ◎梁斌《播火记》一六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近义词

投石下井,落井下石,投阱下石

反义词

雪里送炭,救苦救难,雪中送炭

成语接龙

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行虑义义气相投投传而去去甚去泰泰山盘石石沈大海海沸河翻翻衾倒枕枕戈坐甲甲第连云云净天空空口无凭凭轼旁观观隅反三三思而行行步如飞飞沙走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覆云翻翻唇弄舌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移漏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风改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励励精图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夺目目逆而送送故迎新新人新事事不师古古肥今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死不逾逾墙钻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威群胆胆破心寒寒蝉仗马马壮人强强唇劣嘴嘴甜心苦苦身焦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江枯枯形灰心心若死灰灰身泯智智均力敌敌众我寡寡不胜众众人国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食钟鸣鸣钟列鼎鼎湖龙去去暗投明

英文翻译

to throw stones at sb who fell down a well (idiom); to hit a person who is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