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 [ xuě zhōng sòng tàn ]

基本释义

在大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的时候给以帮助。宋范成大《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详细释义

【解释】: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出自】:宋·范成大《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示例】:对于他们,第一步需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范成大《大雪送炭与芥隐》:“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

例 句

他向工人讲述的优选法深入浅出,工人听了如轻风拂面,溪水淙淙,联系生产实际,收到~的效果。

近义词

见义勇为,济困解危,雪里送炭,乐于助人,绝渡逢舟,暗室逢灯,济困扶危

反义词

趁火打劫,乘人之危,抱薪救火,福无双至,新浪搬家,鱼肉乡里,投井下石,雪上加霜,避坑落井,落井下石,佛头着粪,祸不单行,夏炉冬扇,以邻为壑

英文翻译

help in one's hour of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