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坑落井 [ bì kēng luò jǐng ]

基本释义

比喻避去一害又受一害。《晋书·褚(shà)传》:“今宜共戮力以备贼,幸无外难,而内自相击,是避坑落井也。”

详细释义

【解释】:躲过了坑,又掉进井里。比喻躲过一害,又受一害。

【出自】:《晋书·褚翜传》:“今宜共戮力以备贼。幸无外难,而内自相击,是避坑落井也。”

【语法】:连动式;作补语;形容人不能避免受害

出 处

《晋书·褚翜传》:“今宜共戮力以备贼,幸无外难,而内自相击,是避坑落井也。”

近义词

趁火打劫,乘人之危,火上浇油,避阱入坑,雪上加霜,落井下石,避井入坎,佛头着粪,祸不单行

反义词

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双喜临门

成语接龙

井中求火火妻灰子子为父隐隐迹埋名名公巨人人微权轻轻骑简从从轻发落落井下石石烂江枯枯苗望雨雨散云飞飞龙在天天之戮民民殷国富富贵利达达官贵要要死要活活龙鲜健健步如飞飞鸾翔凤凤毛鸡胆胆大如斗斗转参横横三竖四四海承风风吹草动动魄惊心心如古井井渫不食食而不化化枭为鸠鸠占鹊巢巢毁卵破破国亡家家道小康康庄大道道听耳食食子徇君君圣臣贤贤良方正正冠李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动山摇摇羽毛扇扇席温枕枕山负海海楛石烂烂如指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辄得咎咎有应得得月较先先花后果果熟蒂落落叶知秋秋毫勿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穷力诎诎寸信尺尺璧寸阴阴疑阳战战战业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寒问暖暖衣饱食食不甘味

英文翻译

get out of the frying pan into the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