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花后果 [ xiān huā hòu guǒ ]

基本释义

旧时比喻先生女后生男。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比喻先生女后生男。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七卷:“生下三女一男:儿子名曰承祖,长女名玉英,次女名桃英,三女名月英。元来是先花后果的。倒是玉英居长,次即承祖。”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分句;比喻先生女后生男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七卷:“生下三女一男:儿子名曰承祖,长女名玉英,次女名桃英,三女名月英。元来是先花后果的。倒是玉英居长,次即承祖。”

成语接龙

果于自信信而好古古肥今瘠瘠义肥辞辞尊居卑卑己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微权轻轻世肆志志大才疏疏财重义义结金兰兰质薰心心忙意乱乱语胡言言多伤行行号卧泣泣下如雨雨顺风调调风弄月月下老人人心如面面红颈赤赤绳系足足趼舌敝敝绨恶粟粟陈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山河河汉无极极目远望望门投止止戈散马马中关五五洲四海海阔天高高谈弘论论黄数黑黑家白日日炙风筛筛锣擂鼓鼓腹含和和璧隋珠珠围翠拥拥政爱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为观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不达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骨重肉肉眼愚眉眉头眼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劳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盈剂虚虚己以听听微决疑疑事无功功高不赏赏罚分审审曲面势势孤力薄薄暮冥冥冥顽不灵灵心慧性性命关天

英文翻译

Antecedent consequ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