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 [ chèn huǒ dǎ jié ]

基本释义

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人家的东西,比喻趁紧张危急的时候侵犯别人的权益。

详细释义

【解释】:趁:乘机。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正是财动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着那袈裟,趁哄打劫,拽回云步,经转山洞而去。”

【示例】:等警察赶到时,那几个~的流氓早已逃走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贬义,同乘人之危

出 处

清·颐琐《黄绣球》第三回:“这一天见来的很是不少;黄通理更代为踌躇;怕的是越来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难免有趁火打劫;顺手牵羊的事。”

例 句

人家有难你不去帮助,反而~,真不道德。

近义词

墙倒众人推,见死不救,乘人之危,乘虚而入,顺手牵羊,趁人之危,趁夥打劫,乘机打劫,袖手旁观,浑水摸鱼,落井下石,攻其不备,混水摸鱼,避坑落井,雪上加霜,打家劫舍,有机可乘

反义词

见义勇为,普渡众生,解衣衣人,劫富济贫,除暴安良,雪中送炭,扶危济困,锦上添花,抚危济贫,济困扶危,好善乐施

成语接龙

劫数难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穠李 → 李广未封 → 封己守残 → 残渣余孽 → 孽障种子 → 子孝父慈 → 慈悲为本 → 本小利微 → 微不足道 → 道尽涂穷 → 穷言杂语 → 语短情长 → 长夜难明 → 明珠暗投 → 投山窜海 → 海楛石烂 → 烂额焦头 → 头眩目昏 → 昏庸无道 → 道尽途穷 → 穷寇勿迫 → 迫不及待 → 待贾而沽 → 沽名干誉 → 誉满天下 → 下逐客令 → 令行如流 → 流连忘返 → 返本还源 → 源清流洁 → 洁浊扬清 → 清宫除道 → 道德文章 → 章句之徒 → 徒有虚名 → 名副其实 → 实蕃有徒 → 徒读父书 → 书香门户 → 户告人晓 → 晓以大义 → 义愤填胸 → 胸中无数 → 数短论长 → 长驱直进 → 进退有节 → 节威反文 → 文身断发 → 发愤自厉 → 厉行节约 → 约法三章 → 章父荐屦 → 屦贱踊贵 → 贵远贱近 → 近水楼台 → 台阁生风 → 风行雷厉 → 厉世磨钝 → 钝学累功 → 功高盖世 → 世掌丝纶 → 纶音佛语 → 语出月胁 → 胁肩谄笑 → 笑容满面 → 面墙而立 → 立谈之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 → 变容改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穿龈血 → 血肉相连 → 连里竟街 → 街头巷底 → 底死谩生

英文翻译

rob the owner while his house is on fire; try to profit from another's misfort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