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剔透 [ líng lóng tī tòu ]

基本释义

1.也说玲珑透剔。

2.形容器物结构新奇,精巧美观。多指中间雕空的工艺美术品。

3.形容人的心思灵巧。

详细释义

【解释】:玲珑:精巧细致;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致通明,结构细巧。也比喻人精明灵活。

【出自】:元·关汉卿《救风尘》第二折:“那厮爱女娘的心,见的便似驴共狗,卖弄他玲珑剔透。”

【示例】:走上冈子一看,有座天 ,直靠在海外,如建康燕子矶一样,~,文采可观。◎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三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器物精致通明

出 处

元·关汉卿《赵盼儿风月救风尘》:“那厮爱女娘的心;见的便似驴共狗;卖弄他玲珑剔透。”

例 句

凭祥,这是祖国南大门口的一座~的袖珍城市,也是祖国华丽裙边上嵌的一颗宝珠。

近义词

聪明伶俐,伶牙俐齿,小巧玲珑,巧夺天工

反义词

笨手笨脚,硕大无朋,呆头呆脑

成语接龙

透骨酸心 → 心心念念 → 念念不忘 → 忘年之契 → 契若金兰 → 兰质蕙心 → 心存目想 → 想方设法 → 法力无边 → 边尘不惊 → 惊心悲魄 → 魄荡魂飞 → 飞龙乘云 → 云鬟雾鬓 → 鬓乱钗横 → 横枪跃马 → 马空冀北 → 北鄙之音 → 音容宛在 → 在色之戒 → 戒奢宁俭 → 俭可养廉 → 廉顽立懦 → 懦词怪说 → 说长话短 → 短衣匹马 → 马捉老鼠 → 鼠心狼肺 → 肺石风清 → 清洌可鉴 → 鉴前毖后 → 后患无穷 → 穷极思变 → 变化万端 → 端人正士 → 士饱马腾 → 腾云驾雾 → 雾暗云深 → 深得人心 → 心慌意急 → 急不及待 → 待兔守株 → 株连蔓引 → 引吭高唱 → 唱筹量沙 → 沙里淘金 → 金相玉质 → 质伛影曲 → 曲突移薪 → 薪桂米珠 → 珠圆玉润 → 润屋润身 → 身心交病 → 病由口入 → 入情入理 → 理不胜辞 → 辞巧理拙 → 拙贝罗香 → 香轮宝骑 → 骑鹤维扬 → 扬名显亲 → 亲仁善邻 → 邻女窥墙 → 墙风壁耳 → 耳闻目染 → 染蓝涅皂 → 皂白难分 → 分形同气 → 气焰嚣张 → 张眉努目 → 目眐心骇 → 骇龙走蛇 → 蛇毛马角 → 角巾东路 → 路断人稀 → 稀奇古怪 → 怪雨盲风 → 风雨飘零 → 零光片羽

英文翻译

very clever; exquisitely made